English

经济学家追踪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箫吟 我有话说

年近古稀的著名经济学家李京文(1933—)刚刚从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的职位上退下来,浙江大学等名校便相继登门请他前去任职。因为各种原因,李教授最后接受了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长左铁镛院士的盛情邀请,“就近”出任该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上任伊始,李教授就作为中国高速磁悬浮铁路试验运营线可行性研究小组的重要成员,被国家科技部派赴德国考察。右边的这幅照片摄于5月20日,是李教授德国考察期间,与同事在柏林马恩塑像前的合影。

说到这位全国政协委员、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非经济学界的人可能有人不熟悉,但说到长江三峡、京沪高速铁路、南水北调等跨世纪的重大工程,想必国人是无人不知的,国家之所以敢于投入大量人力和巨额资金建设这些项目,无一例外的是以成百上千的专家们多年论证为基础,李京文教授就是这些工程技术经济论证的主要负责人。

李教授是广西陆川人,18岁那年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系,第二年便被选派赴前苏联学习,先后在莫斯科普列汉诺夫经济学院、莫斯科国立经济学院学习,并与经济学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1958年从莫斯科回国后,李京文教授先后在国家计委、北京经济学院、国家建委、建设部等单位从事计划、政策研究、教学和项目论证工作。1985年,他去了国家社会科学的最高学术研究机构——中国社科院。很多人对此都不理解,因为此前他在政府机关已经是正局级。出身书香门第、父亲和姐姐都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李京文教授,坦率地说他之所以选择去搞研究,完全是出于对学术研究的执著和热爱,“更重要的是,我一直认为,用自己的学识著作培养下一代,影响社会是一件神圣的事”。

采访李教授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他的工作日程总是安排得满满的。虽说已从中国社科院技经所所长的位上退下了,但他还要带博士生,同时他还是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社科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社科院项目评估与战略规划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组召集人、国家软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经济与管理评审组组长、全国社科规划应用经济组副组长。他刚从德国考察归来回来,为了能采访到他,昨日一大早,我就很唐突地把他“堵”到了家门口。

李京文教授很儒雅,面带微笑,一点也没架子,谈到当前宏观经济领域的诸多问题时,思路总是很敏捷也很有见地,但让他说说过去他都写了哪些论文和著述,他却想了半天:“我主编的《2000年中国经济全景》和《2000年中国社会全景》前不久由团结出版社刚出版,至于以前的书和文章,得等我回头查一查”。记者只好自己把所备的资料拿给他去证实。他独著或主编的主要著作有:《技术经济理论与方法》、《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科技富国论》、《跨世纪重大工程技术经济论证》、《经济蓝皮书》、《知识经济:21世纪的主导经济形态》、《走向21世纪的中国经济》等三十余部。与此同时,1986年根据世界新技术革命的趋势及中国国情指出“科技进步是富国之源”;1987年制定海南特区发展战略时提出在该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2年春制定“90年代深圳发展战略”时又提出“深圳要率先塑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8年提出了中国要积极慎重地迎接知识经济新时代;等等。看得出,李教授对这些观点是很自信的。

在近40年的学术研究中,李教授一直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他总结说:“我主要是努力做到三点:一是坚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二是坚持经济、科技、社会等问题综合系统研究的观点;三是博采百家之说,并善于与国内外专家合作,共同研究和探讨。不过,学然后知不足,在自己取得一些成绩后,更深感自己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都还有很多缺陷,需要干到老,学到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